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十人谈”揭示印度真实民主

[6630] (2009-04-27)
4月16日,被称为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开始其为期一个月的议会选举。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日益暗淡的西方模式和日益亮丽的中国模式背景下,印度的选举引起了全球的关注。然而,国际社会对印度六十多年的民主实践存在两极的判断,褒贬不一。印度人民怎样看待民主六十年后的现状,显然就成了检验印度民主最有说服力的标尺。于是印度的前殖民地宗主国英国的BBC选择了包括男女性别、各个年龄段、各个职业和阶层的印度百姓,以“如果我是总理”为题,采访了十位选民。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不难找到印度民主成功与否的答案。

   1、GITAKUNDU, 家庭主妇, 43岁, DELHI(地名,下同)

   首先,我要把所有的政治家和部长清理出去,我将去改变国家的形势。我们的国家目前十分的混乱,最大的问题是腐败。不管你去哪里,官员向你要贿赂。我要铲除腐败。

   贫困也是这里一个主要的问题。有许多穷人甚至不能够有饭吃!一些民众有一个大家庭,他们需要帮助。学校的费用太高,也需要做些事情去改变。

   印度是如此经常的被恐怖分子袭击。如果我是总理,我将确保他们都被抓获并且很快的被审判。我将在三个月内将他们绞死。

   点评:印度的腐败、贫困和恐怖袭击举世闻名。其腐败排名远在中国之后,低于联合国贫困线下的人口高达4.5亿人。而去年震动全球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更是这个国家安全状况的写照。这也是印度民主六十年后的真实现状。如果有人还相信有了民主就可以消除贫穷,消除腐败,就好好看看印度吧。

   2、VENKATESH, 农民, 30岁, RAMPURVILLAGE, KARNATAKA

   如果我是总理,我第一件首要做的事情是确保这个国家的农民生产的产品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大米,小麦,蔗糖或者其他的谷物。

   如果政府能够确保农民得到他们应得的,政府就没有必要再对农民的福利花钱,农民会用这些钱改善自己的生活。

   生活在我们的村庄十分的艰难——道路很差,没有电或者自己的学校和医院。但是村民更愿意通过自己的手得到这些,因此与其不得不依靠政府,我将确保他们得到他们所需要的而且能够直接管理的资金。农民在我国超过一半,因此把注意力集中到农村而不仅仅是城市是很重要的。

   点评:印度农民的观点对同样拥有众多农业人口的中国很有借鉴意义。至于印度农村的贫困,不再多言。

   3、PRADEEPRANA,ANIMATOR, 22岁, 男, GURGAON

   如果我是总理,我最首要做的是对所有的政治候选人引入一个规则。所有的人要有硕士学历。在一些落后的州,一些候选人没有受过教育。他们不知道怎样吸引投资,他们服务的不好。我承认来自BIHAR的铁道部部长LalooPrasadYadav 干的很好,但是教育可以给你一个另外的优势。我将要解决所有的电力问题,甚至有一天要断电六至七个小时的地方,这在夏天是无法忍受的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核协议......

   点评:印度文盲率之高在大国中举世罕见。然而这个问题居然存在于选举候选人的群体还是令人难以置信。

   4、MITAKAPUR, 43, 作家, 女, JAIPUR

   如果我是总理,我将找到一种方式,将宗教和政治分离。这将解决大多数我们国家正在面临的问题,那些萦绕在人民心中的恐怖主义威胁或者不安全。

   今天一个平常的印度人没有信心走出他自己的家,他不知道是否可以再走回来。我将重建这种信心。

   70%的印度人生活在贫困线下,但是我们真的考察过发生这些事的农村吗?这里有如此丰富的文化,遗产,也有如此多的经济机会......我们有财富,但我们忽视了它。

   点评:政教分离是现代文明国家的标志之一。在不信教的中国自然不是问题。但在民主化六十多年的印度,仍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实在令人费解。印度的恐怖主义也与宗教冲突有关,只是不安全到如此地步,令人震惊。当然70%的贫困数据不知这位作者从何而来,但至少再次让我们领略了印度的贫困程度。如果说贫困和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无关,请问有谁会相信?

   5、CHANDRAMISHRA, 26岁, 软件工程师, 男, BHUBANESWAR,ORISSA

   做为总理,我倾向于聚焦于教育和基础设施。

   这两方面都是推动和保持未来经济增长所需要的关键因素。对于拥有众多人口的大国印度,每一个人受到良好的教育是必须的。而且能够相互联结,必须有很多高速公路,连接各个主要城市。经济特区将继续产生就业,而教育则使之更具竞争性和市场性。腐败是经济落后的根源,我将通过透明性和计量性来达到透明,以解决腐败。做为总理,我自己将树立一个典范,从而给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希望。

   点评:中国主要城市早已实现了高速公路连接,而且里程接近全球第一。至于教育,美国都认为中国理工科人才远远超过美国,已成为美国的威胁。中国的文盲率不足4%。中国经济特区之成功印度也要模仿。然而,在印度行的通吗?它能解决征地、基础建设所需要的相关事宜吗?其实他实在要想想,为什么印度没有高速公路,没有中国成功的经济特区而且又腐败的原因?

   6、SWETHARAMACHANDRAN, 23岁, 健康工作者, 女, ANDHRAPRADESH

   印度是一个拥有众多资源和潜力的国家。但是它没有一个合适的领导人来开发资源,并向全球展示我们。做为总理,我将必须做的是让人们受教育。识字率是如此的低,我将采取合适的办法并通过让全印度的人民很容易地接受到教育的办法来增加识字率。印度即使仅仅使用人口的力量,就能在这个世界上做到如此不同。受教育的人民拥有健康是重要的,如果人民能够照顾好自己,我们的问题减少很多。

   点评:印度为什么通过民主产生不了合适的领导人?难道教育和识字率是政治家所意识不到的问题吗?恐怕是另有原因了。

   7、ALIHUSSAIN, 街头零售商, 40岁, 男, DELHI

   我是一个穷人,我没有工作。我在这卖烟草,蜡烛和热茶。但这不是我的商店。是我的朋友去了村庄,让我代管直到他回来。

   我希望有这样一个商店。如果我成为印度总理,我将确保所有象我一样的穷人能够有一个这样永久的商店,可以维持生活。贫穷在这个国家没有和平,没有希望。我将要制订措施帮助穷人,让失业的人有良好收入的工作。

   对于象我这样的人,上涨的粮食价格是很大的担心。通货膨胀将杀死我们,小麦面粉和扁豆已经涨到顶点。两个主要的政党毫无用处,但哪里还有选择?

   点评:印度仍然是世界上主要的粮食出口国。印度虽然有免费医疗,但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印度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由于营养不良)高居全球前列,儿童体重低于正常线的比例也在全球居于前例。由于经济危机造成全球通缩,只有印度是通货膨胀,真是印度奇迹。至于面对两大政党的无能,所发出的“还有别的选择吗”的呼声,恐怕不仅仅是印度人民无奈的呼声吧。

   8、CHANDRADEEPYERRA, 客服人员, 26, 男, VISAKHAPATANAM

   如果我是总理我能做什么?即使我只担任一天也有许多事要做。我不建立自己政党的内阁,而是授与前任工作出色的阁员。我将建立新的部门去持续监督我的部长和其他成员,每个周或月末给他们打分。这个部门也将监督教育部长们哪里出了问题,哪里应该提高。

   印度是一个主要的农业国家,因此食品是基本的需求品。最重要的是保证供应。

   我将再次带回这样的口号:“印度人,买印度货”并保证印度成为自立的国家。我将把老旧的20世纪的印度抛到后面,让它转变为现代的21世纪的印度。

   点评:印度政府在保护自我品牌上已经煞费苦心了。可口可乐要进入印度市场,条件是要公布配方,只能使之知难而退。印度官方甚至出示检验报告,可口可乐含有三种农药成份,其中一种农药是印度禁止使用的。印度人民对之深信不疑,许多农民用可口可乐做为农药喷洒,还声称效果不错。

   9、RAMBAI, FRUITSELLER, 50, 女, DELHI

   过去35年,我一直在CONNAUGHT广场买水果。我有执照,但有时政府部门仍然来拿走我的商品。许多像我这样过去在这摆摊的人都被强迫离开,穷人们怎么活啊?如果我成为总理,我将把所有的商店分给穷人。我将要告诉警察,不要骚挠他们。我有五个孩子,一天挣150卢布,如果我去做工,一天只能挣50到60卢布,我怎样养活我的家人?通货膨胀如此的高,小麦面粉、大米和扁豆如此的贵,穷人怎么负担的起?价格必须降下来,如果我是总理,我将努力让价格降下来。

   点评:印度已经十一亿人,然而,由于无法实行计划生育,人口继续高速增长,这也是贫穷无法解决的原因之一。通货膨胀恐怕也脱不了干系。可是民主制度下,谁主张计划生育,谁就会受到选民的惩罚和抛弃。选民并不是理性的,包括这位选民建议把所有的商店分给穷人,都反映出同样的问题。到这里已有两个选民提出农民品的价格飞涨,可是如果与第二位选民提出要建立合理的农产品价格(实是更高的价格)相比又是如此的矛盾。

   10、MANJUNATHAMV, 29, 软件工程师, 男, BANGALORE

   如果我是总理,将通过谨慎的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这是必须的,因为许多印度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我将提出一个设想,一个延伸到2020年和2050年的一个设想。我也将推动各级政府的电子行政以引入透明,从而清除腐败,让政府更接近人民。我也将使教育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并为乡村地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女孩提供免费教育。

   印度百姓“十人谈”清楚地勾勒出实行民主制度已达六十多年的印度现状:贫困、政府官员的无能和腐败、危及平民安全的恐怖事件以及教育的缺乏。然而,这是印度自己的选择。尽管印度实行了六十多年的民主制度却创造出越来越多的贫困(贫困人口与日俱增)、越来越恶化的腐败(排名持续下滑)和层出不穷的恐怖事件(选举前的暴力已造成二十多人死亡),然而我们不能指责印度,不能对印度指手画脚,更不能勒令印度人民放弃民主制度。

   中国的改革开放模式再怎样成功,我们也不能要求印度人民照搬中国模式。毕竟,印度它没有向世界输出贫困,也没有输出恐怖主义,更没有折腾这个世界(当然如果印度由于人口爆炸而影响到全球另当别论)。这是印度的权利。至于我们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动摇,走自己三十年来(实际上是一百六十年来)证明是唯一正确的路足已。世界本来是多元的,多种模式并存并且竞争本身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适合中国未必适合他国,反之亦然。也许,正如为印度辩护的西方和中国的民主人士所说的,印度如果不要民主会更贫困,更腐败,更混乱。毕竟,相对于非洲,印度目前还不是全球最贫困、最腐败和最混乱的国家。尽管这些最贫困、最腐败和最混乱的国家不乏和印度实行同样制度的国家。

   法国巴黎宋鲁郑

《联合早报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