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憨实的胡耀邦竟听不出邓小平的弦外之音

作者:高皋 来源:万维读者网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09年4月27日讯)有了大佬们的鼎力拥戴,邓小平在外国记者访谈时春风得意地说,「我提倡废除终身制,而且我提倡建立退休制度。你也知道,我同法拉奇谈话时说干到1985年就行了,现在超过1年了。现在我正在考虑什麼时候退休。就我个人来说,我是希望早退休。但这个问题比较困难,在党内和人民当中很难说服。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退休,对现行政策能进行下去比较有利,也符合我个人向来的信念。但这件事还要做更多的说服工作,最终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服从党的决定。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要服从人民的意愿。我还是希望能说服人民。」

「我坦率地告诉你,我正在说服人们,我明年十三大时就退下来。但到今天為止,我遇到的都是一片反对声。」

说话听声,锣鼓听音。憨实的胡耀邦竟听不出邓小平讲话的弦外之音。在其后会见外国记者时,言语之间透露出他与邓小平有关退休的约定,还说,在十三大上,将首先是明确规定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任何人都不能享有终身担任领导职务的权利;其次是明确规定了党和国家实行集体领导的制度,以免过分突出一个人的权力。胡耀邦百分之百相信邓小平「全下」的承诺,所以这话是对自己说的,但心怀叵测的人难免不疑神疑鬼。真是一扣未解又添一扣。


“文化大革命”后的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转变。高皋《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 三头马车时代》一书以三人为主线,系统叙述了这一转变过程中的种种矛盾、分歧和冲突,是一部“后文革时代”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史。


老百姓对老人恋栈弄权深恶痛绝,期盼儘快完善,真正实施退休制度,并期望德高望重的邓小平起表率作用。10月21日出版的《深圳青年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钱超英的文章《我赞成邓小平退休》,恳请邓小平「结束劳作,休养保健」,以有利於加快政治改革的步伐。语意平和,态度恳切,赢得读者一片喝彩,迅即传向全国。在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一次例会开始之前漫无边际的閒聊时间,彭冲将《深圳青年报》的事当作「今天天气哈哈哈」随口说了出来。田纪云、胡啟立没有说话。薄一波立马拉下面孔,说邓小平不能退休,对坐在他一边的胡啟立十分不客气地说,你们是不是都盼老人们都早点死?!胡啟立当即诚惶诚恐毕恭毕敬回道,大家都希望老一辈革命家健康长寿。尷尬之际,赵紫阳走进会议室。薄一波转而又责问赵紫阳。赵紫阳即刻请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周杰负责调查,算是当面把事情搪塞过去了。人们虽然依旧调侃那些耳不聪、目不明、坐轮椅、带氧气、插管子的老朽「佔著茅坑不拉屎」,但是在公众场合都避而不谈退休问题。

闹学潮风起云涌

1986年,经济改革进入巩固消化补充改善阶段,赵紫阳总理意识到需要放缓改革步伐,适当调整后再行衝刺。当时主要问题在於经济效益差,产品结构不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的矛盾比较突出,财政收支情况也不够理想,国民感受不到继续改革可能带来的现实利益。虽说家庭收入有所增加,生活水準有所提高,但是由於通货膨胀导致生活必需品价格变相上涨,百姓為维持已提升的生活品质愈加捉襟见肘,愈感痛苦艰辛,滋生出对改革无以名状的爱恨情结,「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几乎人人都憋著一股气。

社会压力集聚到一定强度总要寻隙泄发。

1985年的学潮被怀柔策略以和平方式软化了,积存在大学生胸中追求理想、寻觅公正、发洩义愤的压抑却没有停止发酵。憋著气的年轻人免不了要表达出来,或者借题发挥。1986年中开始,先后发生了不少大学生為主体的情绪性骚动。如天津大学中外学生衝突演化的示威游行;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因伙食质劣价高引发的罢饭事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抵制晨跑煆练及体育测验导致的「罢跑罢测」风波。当局本著息事寧人的原则通过协商对话、互相谅解、各作退让,缓和了矛盾,但是,并没有彻底消除年轻学子对现实的不满,一触即发的情绪遍佈校园。而这一年恰恰碰上基层选举。

1986年11月底,安徽中国科技大学选区开始选举并公佈了候选人名单。学生认為,未经选民提名程式违背选举法,亦违背民主原则,於是张贴大字报《致科大选民的一封信》,呼吁选民起来争取真正的民主选举,得到广泛支援,他们组织讨论如何实践民主选举,并推荐候选人参与竞选。在学生的压力下,校选举委员会於12月初主持召开了选举大会,副校长方励之、温元凯教授应邀演讲,强调民主不是从上到下给予的,而是靠大家争取得到的。与会者激烈跳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翌日,他们衝破校方阻力,联合安徽大学与合肥大学,举行了颇具声势的游行,喊著「我们要真正的民主!」、「改革选举制度!」等口号,还欲通电全国,以掀起广泛的民主高潮。显然,学生的诉求已然转向政治了。

一二九纪念日,合肥市大学生再次走上街头,高喊「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宪法万岁!」為民主选举呐喊呼吁,没有受到恶性阻止。科大选区出现了选民自由推荐的候选人,学生的抗争获得了成果。

在柔性处理学生激情的大气候里,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平安地度过了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纪念日。任谁也没有想到,上海交通大学却节外生出枝节来。

相关文章

为何邓小平看上江泽民当总书记?(图)
胡耀邦从披荆斩棘到黯然下台(15)
邓小平打桥牌输了钻桌子? 秘书:太过分了
胡耀邦从披荆斩棘到黯然下台(14)
胡耀邦下令搜查政治局委员家 反腐震动中央
胡耀邦亲自签字,拘捕胡乔木的公子
胡耀邦在怀仁堂晕倒前后发生了什么事?
胡耀邦坐在台阶上大哭:我没有错(图)
胡忌日拜祭者寥 六四伤残人被警方带走(图)
BBC:六四20年,看胡耀邦的尴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