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28位专家挑战地震不可预测论

512地震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发表日期 10/05/2009 更新日期 10/05/2009 16:42 TU


中国28名专家联名撰文挑战官方5.12地震“不可预报”结论。近日,来自中国12个不同单位的28名地震专家发表学术论文,罗列出大量数据,驳斥中国地震局关于四川大地震不可预测、也无法预报的说法,强调地震是有前兆和可以预测的。据香港《明报》的报道,钱复业和赵玉林夫妇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退休专家。去年5月11号晚8点到12号凌晨五点之间,他们在电脑旁接收到了千里之外四川攀枝花市红格监测台传来的异常信号,这个距离北川县640公里的HRT波监测台出现了特大地震即将发生的临震预警信号。他们当即对分析结果作出如下记录:“5月12号到13号在红格台方圆600--800公里的范围内将发生7.9—8.4级的大地震”。

随后,他们又在今年1月号的《中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中披露说,原本设在四川、云南的共有4个HRT监测台,但其中的3个台却由于此前遭到雷击、仪器损坏,以及导线被偷和台站缺少维护经费等原因,于2007年底以前先后停止了运转,处于瘫痪状态。而停运的其中一站,距离震央仅280多公里,本来可以捕捉到更为准确的数据来推断震央的确切位置,但此时却因处于停工状态而失去了对这次大地震作出提前预报的宝贵机会。

文章指出,HRT波监测法在过去的5年中准确记录了约20次强地震的临震前兆,包括汶川大地震和曾引发南亚海啸的印尼苏门答腊大地震等。它充分说明地震、特别是强震,是有前兆的,也是可以预测和预报的。

明报的分析认为,这篇文章的发表背景颇不寻常,一是联署的地震专家人数众多,分别来自北京、天津、云南、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地震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都是业内著名的专家;二是研究方法和数据披露详尽,与官方对汶川地震之前是否存在异常现象的含糊其辞,并禁止讨论的姿态,形成了强烈对比;三是文章发表的时间在国家地震局多次公开表示汶川地震不可预测之后,明显是在挑战官方的结论。

据悉,上述文章发表后,国务院高层相当重视,并很快作出了批示。3月中旬,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健民曾专门写信回应他们的建议,对HRT波的研究给予了肯定。不过,官方对于汶川大地震无足够临震前兆,也是难以预报的一贯立场并未因此而改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