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如何祭奠死难者

作者 杨眉

发表日期 12/05/2009 更新日期 12/05/2009 14:51 TU


去年的5月12日,当地时间下午2:28分,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了一场里氏八级的特大地震,造成九万多名居民死亡和失踪。今年的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前往地震震中地区的映秀镇主持纪念活动。胡锦涛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了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对付天灾的重要性,并且对援助四川地震救灾以及重建工作的各国政府以及民间团体表示了感谢。但是,对民众普遍关心的学校豆腐渣工程以及追究责任等问题,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媒体都一律保持缄默。

记得就在地震发生之后不久,海内外就有人对中国地震局是否渎职以及地震中倒塌的房屋建筑质量是否合乎标准等问题提出疑问。一年过后,有关地震是否可以预测的争论依然未了。前不久,中国国内就有二十八名专家对这个官方的不可预测论提出了挑战。从全球范围来讲,地震是否可预测,国际地震学专家对此也众说不一,尽管专家们普遍肯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预测地震的可能性,但对短期预测地震的精确度却没有一个一致的说法。

应该说,汶川大地震是否可以预测,中国地震局是否应当承担责任,这一问题错综复杂,技术难度较大,一时难于澄清是合乎情理之事。然而,中国当局在检查倒塌的学校建筑质量问题上,一拖再拖,直到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才迟迟公布地震中受难学生的总数以及对倒塌校舍的调查结果。四川省上周举行的“5·12”抗震救灾周年发布会上,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说,地震后,四川省组织了相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前后共计2500余人次,持续时间达两个多月,深入灾区开展地震震害调查、房屋安全应急评估。专家组的结论是本次地震的实际烈度远远高于房屋抗震设防烈度,这是包括学校校舍等在内的公共建筑倒塌的主要原因。杨洪波还说,就目前的调查及鉴定情况看,并没有发现主要因为建筑质量问题而倒塌的校舍。

人们都记得,地震之后不久,受难学生家长纷纷对校舍质量提出质疑,向地方法院提出上诉,地方政府或者采取打压措施或者试图通过经济补偿来息事宁人,尽管海内外媒体有关地震区建筑质量存在问题的相关报道比比皆是,但是,始终没有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

香港《明报》今天刊登了一篇有关豆腐渣工程特别报道,报道涉及的是北川中学,北川中学原有四幢大楼,其中于2003年落成的北川中学教学楼,在5.12地震中粉碎性倒塌,活埋1300人。《明报》记者五月初在现场发现,除了教学楼外,另外三幢大楼损并不严重,旁边一幢1999年完工的旧校舍甚至只有天花脱落,另一边于70年代落成的老式建筑更完好无缺。

《明报》获得了一份北川中学的施工图则,经三名建筑工程师分析之后,发现教学楼的建筑质量最少出现六个问题,包括图则不专业、部分钢筋太幼,以及钢筋交接的驳位太短等,全都削弱了大楼的抗震能力。三名工程师分析后,均直言学校建造质素差,更有工程师指大楼只可抵受三至四级地震。其中一名工程师指出,在震中倒塌的一些学校连钢筋都没有,一级地震都会倒下,北川中学虽有钢筋,但勉强只可抵受三至四级地震,与当地七级防震标准相差太远。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呼吁,中央必须以理性来正视普遍存在的豆腐渣问题……核心意义是展望未来,防止中国再发生同类事件。特别是上海等接近地震带的大城市,有必要作建筑质量普查,并修订条例,严格检测施工质量。

另外,除了教学楼质量之外,中国官方公布的死亡学生的总数也受到各方的质疑。例如,据中国官方数字,聚源中学在地震中造成二百多名师生死亡,但学生家长们表示,死亡人数接近五百人。为了进一步确认死亡人数,安慰所有的死难者亡灵,海内外三十四名公民呼吁中国政府公布一份地震中死难者的名单,呼吁政府详细核实遇难公民的基本信息,建立遇难公民资料的相关档案,并对全社会开放。这既是对公民的生命权、知情权、参与权等基本人权应有的恪守和尊重,同时也是对其所作的人权承诺进行兑现。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在翻过痛苦的一页、着眼重建和展望未来的同时,更应该痛定思痛,追究责任,吸取教训,以免悲剧再度发生。

要闻解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