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柏林墙倒塌二十年德国电影回顾

当今世界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发表日期 12/05/2009 更新日期 13/05/2009 09:13 TU


自1989年柏林墙倒后,德国电影一年比一年有看头。原东德的历史、东西德对照、恐怖主义、法西斯主义、二战以及当代德国人的生活等等都成了德国导演表现的题材。在继老一辈名导演法斯宾德、温达斯、施伦多夫之后,德国新一代导演以完全不同的表达手法和故事蜚声影坛。裴佐尔德(Christian Petzold) 、阿金(Fatih Akin)、德累森(Andreas Dresen) 等均已成为德国电影界的领军人物,其中成就最大的是提科威尔。1998年,提科威尔以富有节奏动感的“罗拉奔跑”不仅使世界对德国电影发生了巨大兴趣,而且他自己也跃升为世界名导。今年2月,由他导演的惊险故事片“跨国银行”被选为柏林电影节开幕式首映片,由他倡议发起、由13位德国导演合作并组装的纪录片“德国09”也在电影节上受到多方关注。现在,无论是在题材上,还是在电影制作上,提科威尔都早已跨出了德国的国界。与其说他还是一位德国导演,不如说他已是一位国际导演。

现在在德国十分走红的还有一位导演,这就是曾获奥斯卡奖的加仑伯格。他今年推出的历史战争片“拉贝日记”讲述的是1937年日本南京大屠杀时德国好人拉贝救了25万中国人性命的故事,为拉贝这个在德国鲜为人知的历史英雄树立了一座银幕上的纪念碑。该片现已在德国和中国上映,在日本则遭到禁止。虽然“拉贝日记”看来还达不到好莱坞经典之作“辛德勒名单”当年创造的票房价值,但这部影片已受到国际多方重视,在德国更是获奖频频。德国电影最高奖罗拉奖的各奖项中就有4项是颁给了“拉贝日记”。扮演拉贝的德国演员图库尔由于表演感人、出色,已获得最佳男主角罗拉奖等多项奖项。这位性格演员1980年初出茅庐后便受到好评,近3年来,他拍了20部国内国际电影,获奖不少,许多由他表演的角色被影评家们公认为是一流的。

上世纪70、80年代,德国不少电影故事性不强,人物塑造也缺乏真实感,在世界影坛上因此常常受到冷落。但现在情形不同了。新一代导演追求影片的故事性,而且敢于探索棘手的历史题材,国内国外兴趣因此大增。比如埃德尔导演的故事片“巴达-迈恩霍夫综合症”反映的是德国70、80年代极左恐怖组织红军派的历史。记忆犹新的受害者家属虽然对此片多表不满,但歌德克(Martina Gedeck) 塑造的女主角迈恩霍夫形象逼真,还是受到了多方好评。该片已获得奥斯卡提名,并将于今年8月在美国上映。

提到德国电影,当然不可忽略柏林电影节对德国电影的巨大推动作用。该电影节和威尼斯以及戛纳电影节共同构成电影金三角。自1978年把放映时间由6月改为2月后,柏林电影节走出了戛纳电影节的阴影,成为三大电影节的起跑者。随着全球化的步步深入,柏林电影节一方面不断打造来自中国、俄国、南美等地的新秀,另一方面也不断把德国新星推向世界。比如德国女导演阿德今年便以参赛故事片“他人”获得银熊奖,从而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影坛明星。

当今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