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崔健:唯一障碍就是一党执政给我们造成的恐惧

内容摘要 :

编者按:用摇滚作为形式崔健其实是个评论家,他用他的音乐滔滔不绝的表达着头脑里的各种想法.他就象一只马达,随便一启动,都会喷出好多你意想不到的东西出来.

舞台就是他的战场.

"我最希望的死亡方式就是能死在舞台上,而不是家里的床或者沙发上。对于一个音乐家,舞台就是他的战场,能在战场上死去,是最好的结束。"——崔健

盒子

我的理想是那个
那个旗子包着的盒子
盒子里装的是什么 
人们从来没见过
旗子是被鲜血染红的 
胜利者最爱红颜色

盒子里的东西变得不重要 
重要的算是胜利者的骄傲
骄傲的胜利者最有力量 
稳定地坐在盒子上
旗子上的鲜血都开始湿了吧 
把胜利者的裤子都染红了
嘿我的理想是那个 
那个红旗包着的那个盒子
可是我的身体在这儿哪 
被带血的旗子和腿挡着
我的理想在哪儿 我的身体在这儿

没有理想的世界在我的手里
越来越他妈象个耗子

偷偷地咬破了那个旗子 
我就要不得你想看见我还活着
可是我的理想太大了


怎么从这个小眼出来哪
一使劲一蹬腿儿钻了进去 
才知道这里盒子是一个套着一个
上面的笨蛋哪里知道哪
这里面的盒子是这样多呢
我的理想它到底在哪儿呢 
一个接着一个盒子地翻着
终于翻到了最后一个 
还是没找到我想要的
突然发现我被骗了 
急得手脚乱脚着
突然我一脚踩空了 
我操这一个洞 怎么还很深的
顺着洞里是往下走 
越走越深越宽阔


走了多长多久 我没有觉得 
而且忘了我到底是干什么的
突然一束光照得我的眼睛疼了 
我再往前走干脆睁不开了
为了失去光明我只能站着
站着才知道我的身体是多么虚弱

突然我的理想在叫唤 
它不是来自前方而是来自后面
回去砸了那些破盒子 
回去撕破那个烂旗子
告诉那个胜利者他弄错了 
世界早就开始变化了
崔健2004年北美巡演芝加哥现场
***********************************

2004年北美巡演期间和芝加哥大学的大陆留学生座谈部分内容

**摇滚为何是地下音乐?

崔健:摇滚是地下音乐主要是因为不是二主,主流和主旋律。主旋律是总政文工团为主的文化形式,就是政治民歌。主流是商业包装,一极左一极右完全为商业视觉,偶像化,没有真正音乐为自由创作的一种载体。

摇滚是以创作、制作、加上演奏,都是集为一体。流行主流有点像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式平实的去作,他们是青春期少男少女这种销售群组为销售方向,以商业角度上讲这是主流的音乐。没有人真正去投入到文化上,创作真正有意义的有原则性的音乐。结果是把中国的华语、全球的华语音乐,变成世界化的没有灵魂的一种乐风。

**什么是摇滚音乐?

崔健:我觉得摇滚音乐就是活着不能被尿憋死,没有人能够拦着你表达。我发现很多人灵魂的憋死在金色的马桶上,因为舍不得把金子弄脏了,反而灵魂宁可憋死。他们有大量的钱,他们为什么赌,他们为什么每天打麻将,他们不搞创作,因为他们已经被憋死了。因为需要大夫安个管子去排泄他们精神上萎缩的东西。

支持摇滚就是支持反盗版;另外一种可能性,买不到正版的情况下你就买盗版,听听这些歌就是支持。第二,看现场音乐会带点臭鸡蛋,如果他们假唱就扔过去。

**为何大家喜欢我?

崔健:我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都是一样的。如果我要是没有感动我自己,我想感动你也很困难。

好的音乐有三个很重要的元素,就像一个相机的架子一定是三脚的,少了任何一个另外两只脚撑不住它。一个稳定的、非常完整的艺术,是要有力量、有内容、有音乐性、有艺术性。

力量就是你怎样去表现,我觉得这个力量就是摇滚乐最明显的东西。你怎样去突破,不断的去给观众一些突破,告诉他们,你不敢的事我敢,你不敢表达我们敢表达。内容必须是跟你的生活有关,你不可能唱的是歌功颂德的东西,我不可能唱盗版的问题,因为不可能写这样的词,我也不可能唱奥运会的问题,对不上号。

你必须要创造内容,内容是什么?内容就是从你没有办法到你变成有办法,从前你表达不出来的东西你表达出来了,这种过程就是内容。别人不可能替你表达,你爸、你妈、你孩子都不能替你表达,等我表达出来以后,你发现我表达的东西是你想表达的,这就是原因,有可能你就支持我们,或者是支持其他的摇滚音乐。

音乐性你也不能离开。有很多民主运动者他们可能比谁都勇敢,有很多政治运动者他们为什么没有成为老百姓接受的东西,甚至老百姓离他们而去,离他们更远,他们没有做出艺术的东西。同时如果你要有很好的艺术、很好的力量、很好的技术、但你有可能是抄袭的,西方有很多是这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