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甲型H1N1流感可能是人为制造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9-05-13 【星岛环球网消息】目前仍在全球不断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真正的源头仍是一个谜。但澳洲一名研究人员声称,这场疫情的病毒可能源自实验室,相信有科学家在实验室内利用鸡蛋培植流感病毒作科学研究用途及研制疫苗的过程中,犯了人为错误,结果演化成为现时在全球引起恐慌的新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正对这种说法展开调查。

  对流感病毒有深入研究、促成罗氏大药厂研制出抗流感药物“特敏福”的澳洲科学家吉布斯(Adrian Gibbs),在接受彭博通讯社访问时称,他有份参与追踪甲型H1N1流感的源头,并在分析其基因蓝图的过程中,得出这个结论。他将于14日在一份医学期刊内发表一份长达三页的报告,作出详细讲述,而一些科学家也赞同这个结论。

  已届75岁高龄的吉布斯从事细菌演化的研究工作长达40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于三个多星期前在墨西哥爆发之后,他是第一批对这种新病毒的基因进行研究的科学家之一。

  吉布斯指出:“整件事可能是因为一座疫苗生产设施犯了错误,导致病毒由猪传染其他动物或禽鸟,再传给人类。我们越早找出病毒的源头,便越能了解病毒的传播能力,便可作出更好的安全措施。”

  事实上,人为因素是存在的,例如1977年俄罗斯流感病毒大爆发,当时也有科学家质疑是病毒从一座实验室泄漏到外面,继而蔓延到广泛地区。

  彭博通讯社指出,世卫署理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正对上述说法展开调查。福田敬二说,如果吉布斯所作出的推断和结论都正确,便会引发更多新的问题,例如:这种病毒是否疫苗的一部分?这是否一套研究计划的其中一部分?是否有人故意及有目的地把这种病毒散播?抑或只是意外地散播?

  福田敬又二表示,最初的H1N1甲型流感病毒分析报告,确实认为H1N1病毒的产生有其他的解释,但吉布斯的论断并非最佳的解释。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已紧急召集全球人类及动物流感研究专家,研究吉布斯这份报告的真确性,以及如果此份报告所言属实,世界卫生组织是否应改变目前对会员国防范猪流感所提供的建议。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指出,已经收到那份报告,现正进行分析和研究。女发言人南茜?考克斯说,至今没有确实证据去支持吉布斯的结论。

  考克斯指出:“这种新病毒可能是在南美洲和非洲演变而成的,我们不排除那些地区就是天然的源头,但那批科学家进行研究时,并没有取得那些地区的病毒样本。”

  小资料:

  2009年3月底至4月中旬,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甲型流感病毒疫情,迅速被人们冠以猪流感的称谓。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考虑限制猪肉贸易。世界卫生组织4月30日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中国卫生部4月30日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