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划界案大限将至 中国已提交外大陆架界限信息

划界案大限将至 中国已提交外大陆架界限信息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9-05-12

【星岛环球网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1日就中国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初步信息回答了记者提问。马朝旭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关于确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马来西亚和越南已向联合国提交大陆架划界案,对南沙部分岛屿提出主权主张。

  有记者问:5月13日是有关沿海国提交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信息资料的规定期限,中方就此采取了哪些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回答说,5月11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及《公约》缔约国会议的有关决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关于确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

  这次提交的文件涉及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保留今后在其他海域提交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信息资料的权利。

  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一贯主张和立场维护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海上邻国在国际法基础上,按照公平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进行海洋划界。

  新闻背景

  中国约120万平方公里海洋领土与别国有争议,虽然历届中国政府一直主张南海主权,但是南海主权纠纷却一直存在。

  菲律宾借用《领海基线法》,把黄岩岛和南沙部分岛礁划归该国所属岛屿,在法理上占有这些领土;越南在南海构筑了十一处海军基地、十五处空军基地,在军事上占有这些领土。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用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来宣示马来西亚拥有这些领土。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本月13日前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给联合国划界委员会,让委员会审议划界案。这意味着南海诸岛及钓鱼岛、东海等具主权争议之地将面临争夺战。

  中国政府保卫海疆的行动也已有了初步实质化的行动,外交部日前新设立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显然与此有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5月7日就马来西亚和越南6日联合提交的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照会,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郑重要求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按相关规定不审议上述划界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