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哈佛出版蒋介石新传:蒋介石终究赢了毛泽东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研究员陶涵最新出版的《蒋介石传》,从全面的观点着眼,对蒋介石给予了不少正面的历史评价,迥异于过去西方及中国大陆的描述。他认为,蒋介石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基础,甚至今天中国大陆的走向是蒋介石主张的方向,不是毛泽东的。

  《中国时报》报道,陶涵说,他本来和大多数的西方人一样,对蒋介石充满负面观感,诸如纵容贪腐、专制独裁、丢掉大陆等等,大概唯一的正面观感是蒋本人很清廉。但是基于自己是“温和的自由派、外交政策的务实派”,陶涵以开放的心态写《蒋介石传》。台湾、大陆、日、美、俄等国陆续有大量资料解禁,尤其是蒋的日记公开,使大家有机会更全面的了解、评价蒋介石。


陶涵:大陆今天走向是蒋介石的方向


  陶涵认为,蒋介石是高度争议性人物,处于列强欺凌、军阀割据的时代,社会正处于新旧交替,经济上则民不聊生。但是蒋介石“支持妇女权益、爱国、痛恨帝国主义,尽管他有好几个孙辈有外国血统”。又说,蒋介石缺乏魅力,不受同侪所喜,但有决心、勇气,且清廉,故广受欢迎。此外,蒋介石缺乏幽默感,脾气坏,但很容易笑,且从日记看出他是虔诚的基督徒。


  陶涵说,蒋介石知道自己很多举措不当,也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专制镇压找借口,他为某些作法感到痛心,显示蒋介石不是冷酷无情之人,所以毛说蒋真诚、正直。


  这本书叙述了历史事件真相。例如南京大屠杀。书中说,南京保卫战,“国军将士殉国者达七万人”;日本占领后,三个月内,平民遭屠杀者达30万,包括活埋、剖腹、奸杀等惨无人道之举。


蒋介石:若我至死独裁 不过与草木同朽


  又如抗战是谁打的。书中说,中国军队战死300万人以上,还有至少100万死于营养不良或疫症,90%都是蒋介石的部队。至于共产党,书中说毛泽东告诉自己人,要掌握机会搞武装斗争,以壮大自己。


  陶涵认为,退守台湾让蒋介石终于有机会发挥自己的建设,在社会、经济等方面,为台湾的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他说,蒋介石如果地下有知,会为台湾今天的成功而欣慰,会为大陆的巨变而惊讶。然而蒋介石最大的感触,恐怕是中共政权不再高举“阶级斗争”、“世界革命”,而是像胡锦涛主张的孔子思想、和谐社会。


  有一段话,过去似未曾公开,见诸二战时的中国战区参谋长魏德迈将军本人所述。蒋介石曾告诉德迈,“如果我至死还是独裁者,不过与其它独裁者一样与草木同朽;可是如果我成功的为民主政府建立真正稳固的根基,我会永远活在每个中国人的家庭中”。

www.stnn.c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