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赵紫阳秘密录音回忆录出版 揭六四镇压




赵紫阳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对学生讲话。(法新社)


美国西蒙舒斯特出版社本月将出版根据已故中国共产党前总书记赵紫阳独白口述录音翻译成的回忆录。总长近30个小时的录音带是赵紫阳在15年软禁期间独白录制的,在他去世后被三位朋友秘密带出中国。 赵紫阳当年试图防止的六四天安门镇压事件,如今即将届满20周年。

鲍彤的儿子鲍朴和妻子花了四年时间把这些录音翻译成英文,使之出版。这本回忆录的英文名字是《Prisoner of The State》,译成中文是《国家的囚犯》。

据自由亚洲消息,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鲍彤介绍录音内容主要是有关六四。他表示:“六四的真相我想没有别人能讲得那么清楚透彻;第二个问题是改革,中国从一九八零年到八九年,赵紫阳担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经济改革的时候真实的记录;第三部份就是关于中国以后的前途,赵紫阳提出一个结论,中国将来最好应该实行议会民主制,赵紫阳认为如果没有议会民主制,市场经济不可能成为完全的市场经济,必须要求议会民主制的配合。”

中央社报导,“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编辑伊格纳西斯(Adi Ignatius)为该书撰写的序文中说,赵紫阳生前将他的回忆秘密录音,并交给友人。赵在遭到15年以上软禁后,于2005年过世。

序文写道:“当赵紫阳过世时……知道有这些录音带的人士暗中经过复杂的努力,将这些资料集中在一处,然后将录音内容誊写,以供出版。”

反思六四

赵紫阳在回忆录中反思六四天安门事件,形容那是一场悲剧。书中一段内容记录赵紫阳在解放军开进北京并杀害数百、可能是数千名学生时的感觉,而在六四镇压20周年将届的现在,这可能会令中共尴尬。

赵紫阳回忆道:“在6月3日晚上,我在和家人一同坐在庭院中,听到了激烈的枪声……震惊世界的悲剧没能躲过,还是发生了。”数日后,他被革除了总书记职务。

在另一个段落,赵紫阳叙述了1989年5月与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和其他政治局委员召开的一场攸关重大的会议,会上作出了实施戒严令的决定,而这导致了镇压行动。

赵紫阳说:邓小平在会中将学生抗议行动升高归咎于赵在先前的一篇演说。赵紫阳引述邓小平当时的话说:“既然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可以让情况不要完全脱离控制,我们决定,让军队进城实施戒严。”

书中记录,赵紫阳说:“在当时,我感到极端心烦意乱。我告诉自己,不管怎么样,我拒绝做个动员军队镇压学生的总书记”。

两天后,赵紫阳公开露面,在天安门广场上噙着泪水,劝告学生们停止抗议回家。到了次日,中共颁布戒严令。

推崇民主

BBC消息称,在回忆录中赵紫阳还赞扬了西方的民主制度,认为中国应该循序渐进的迈向民主,中国共产党要严肃考虑民主化问题。

赵紫阳说:如果中国不朝西方的议会民主发展,不推动新闻自由,就无法解决腐败及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赵紫阳还回忆,他当时就说:“大部份人只是希望争取改正我们的缺点,而不是想推翻我们的政治制度。”

先出英文版

这本回忆录已在香港上市,300页的回忆录分中英文出版。 但不可能在大陆合法出版。鲍彤表示先出英文版,这是他的安排。他说:“由于特殊环境而必须采取的特殊措施。如果先出中文版,被扼杀了就没有了。先出一个英文版,被国际社会认可,认为是真实的,那么中文版就不可能被扼杀。”

鲍彤说:“赵紫阳的声音犹存,不会被噤声。最坏的是,每件事情都被密封,(当局)不准讨论。如果他们要走这条路,他们只会更加激起人民的愤慨。”

鲍彤之子鲍朴现居香港,其经营的新世纪出版社此次负责出版赵紫阳回忆录中文版。鲍朴说,原本该书预定在5月19日上市,但香港书商现已将书上架。





赵紫阳最信任的秘书鲍彤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亲耳听过这批录音带,认定说话者是赵紫阳。(法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