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教皇:勿忘犹太人遭大屠杀悲剧

教皇中东之旅

发表日期 12/05/2009 更新日期 11/05/2009 23:21 TU


正在中东访问的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11日抵达以色列,继续他的圣地和平朝拜之旅。教皇当天在耶路撒冷参拜了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并发表讲演,称世人“不应忘记犹太人大屠杀的可怕悲剧”。

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以色列路透社

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以色列
路透社

教皇本笃十六世在讲演中祈祷说:“愿这些死难者的名字永不消失。他们经受苦难永不被人否认、被低估或被遗忘!”

但是,纪念馆的馆长劳梅尔(Meïr Lau)却觉得教皇感人的讲演还有令人失望之处。他抱怨这位德国籍教皇在讲演中既没有就否认大屠杀的“威廉森事件”道歉,也没有为德国纳粹罪行说一句表示“歉意”的话,甚至在说到犹太人大屠杀问题时,提都没有提到“纳粹政权”,也没有提到600万犹太人被屠杀。

劳梅尔馆长事后对记者说:“没有做任何道歉,没有对悲剧表现出任何同情心。教皇作了一场感人的讲演,但少了一点东西。他没有提到参与大屠杀的德国人或纳粹分子,没有一句表示歉意的话。”

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以色列路透社

教皇本笃十六世访问以色列
路透社

但据路透社报道,本笃十六世抵达特拉维夫机场时,就打算弥补教廷因恢复否认大屠杀的苏格兰神父威廉森(Richard Wiliamson)主教教籍而在以色列人心中造成的创伤。在机场的简短讲话中,教皇提到了那些否认人的尊严的“可怕的意识形态”,并说犹太人悲惨地成为这种残酷的意识形态实验的牺牲品。教皇同时表示,他“为人类永远不再遭遇如此的罪行而祈祷”。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则在欢迎辞中表示,他从教皇的这次圣地之行中看到了“最高的精神使命、一次和平使命、一个播撒宽容种子、遏止狂热主义野草滋生的机会”。

本笃十六世也提到了巴以冲突,并重申了教廷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一贯立场。他呼吁所有的政界负责人寻找一切可行的途径,克服遗留的困难,以便两个民族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在国际承认的边界里和平生活。

教皇将于周三前往约旦河西岸耶稣诞生地伯利恒朝拜。他还将在西岸地区会晤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并参观一座难民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