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重庆:四名小学生服毒自杀 媒体称有隐情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09年5月9日讯)昨日下午4时许,巫山县人民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外,围满了众多十一、二岁的小学生,他们都是来医院探望自己的同学的。5月4日上午8时,巫山巫峡小学六年级2班的4位小学生集体服毒自杀,幸好有关方面抢救及时,目前4名同学基本脱险。

  "闻到死"险要了4条命

  罗花(化名)今年12岁,是一位活泼可爱的女孩。5月6日下午4时,医院护士正在为其输液。记者走进病房,发现她的双眼布满血丝。“他们都是服的'闻到死',这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鼠药。”罗花的父亲罗先贵告诉记者。

  陈蒙是巫峡小学六年级2班的学生,在巫山县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她把事发的大致经过向记者作了介绍:5月4日8时许,4位同学(3女1男)和平常一样,来到学校上学。他们分别把书包放在教室后,相约在一起玩耍,这时有人提议集体服药自杀,其他3人纷纷表示赞同,于是走出学校,买来一种名叫"闻到死"的剧毒鼠药,一溜烟地跑到校门外的山坡上一起服下。

  到学校做早操的时候,老师突然发现少了几个同学,这时一略知事情的同学向老师反映:"他们4个好像说在哪里去买老鼠药。"这一始料不及的事情急坏了班主任郭老师,于是,几位老师分头行动:有的通知120和家长,有的上山去找孩子。

  5月4日上午9时许,4位服下剧毒鼠药的孩子被送往巫山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为4个孩子洗胃,并安排住院观察治疗。

  5月6日下午,巫山人民医院内科主任陶爱民告诉记者:目前只能说是基本脱险,安全观察期应该是一个星期。

  4孩子集体自杀有隐情

  这些孩子缘何要集体自杀?

  4个孩子的家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的娃娃哪个看得不重,在家很少挨骂,更不用说挨打。4个孩子的英语老师何老师告诉记者,4个孩子在学校活泼可爱,学校活动丰富,学生负担并不重,4个孩子在服药前也没挨过老师的批评。

  记者从另一渠道获得消息,其中有一服药孩子的父母迷恋打牌,最近输掉几万元,夫妻俩在家闹得不可开交,造成孩子心情不好。无独有偶,这个孩子此前也曾服过鼠药,不过上次买到的是假药,服药后没任何反应。而另外三个孩子和这个孩子是很要好的朋友,于是他们产生了集体自杀的念头。

  心理疾病"入侵"校园

  在常人眼里,十一、二岁的孩子过的应该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快乐生活。然而,部分学子的心理却蒙上了一层灰色,这4名小学生集体自杀,让我们不能不警惕:心理疾病正在"入侵"校园。

  "郁闷"一词,如今已经成为这群本该与郁闷无关的小孩子挂在嘴边的常用词。陶爱民认为,如今的小学生物质条件优越,需要的是更多心理关怀和精神沟通。“ 踏着铃声走进课堂、回到家里不声不响、互联网上倾吐衷肠”已经越来越成为许多小学生的生活轨迹。这种看似标新立异、潇洒不羁的生活方式真实地折射出小孩子孤独、迷惘的心理困惑。

  据了解,巫山教委高度重视类似事件的发生,目前已在部分学校中启动"危机干预"。这些措施包括:在学校推广心理辅导课;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有效阻止学生危及自身生命的行为发生,让学生能够在情绪、情感失落时方便地找到专业心理工作者;提高学校老师心理科学常识的掌握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