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日本关注中国灾后重建 赴现场记者遭扣留

发表日期 12/05/2009 更新日期 12/05/2009 13:27 TU


警方阻拦一位欲前往废墟祭奠的死难者家属(2009/05/12)(路透社)

警方阻拦一位欲前往废墟祭奠的死难者家属(2009/05/12)
(路透社)

本台东京特约记者费丽文报道 日本官民在四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都关注着灾区复兴的进展。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周二上午在东京首相官邸与到访的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会谈时说,日本邀请了百名四川灾区的中学生访日,麻生说,这是中日两国切实推进的战略互惠关系,今后不仅领导层要交往,更要加强青少年在内的民间频繁交流。宋健说,中国人民都知道日本在四川大地震期间给予了很大援助和友情,对此深表谢意。另一方面,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一在四川成都向包括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内的27国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等,表示了对各国援助四川救灾和复兴的谢意。周二,这些驻华使节和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一行与胡锦涛一起出席灾区的追悼仪式。

而日本各大传媒记者上周起已赴灾区采访,连续几天报道当地复兴现状和现存的困难。由于日本地震后的最大难题就是灾民缺乏资金重建家园,所以传媒相当集中报道四川灾区的重建情况。人们看到,在重建的街道背后,不少灾民仍住在四壁龟裂的危房里,在仅够吃饭的微薄收入前焦虑不安。据共同社报道,去年拘留外国记者的四川都江堰市警方,今年又扣留前往当地采访追究聚源中学建筑责任事件的共同社等数名外国记者,砸毁记者相机、恐吓不许报道负面消息等,当地气氛陷入紧张。而一些现场分析说,原来就较粗暴、人性化不够的救灾情况,在中国政府把复兴期限缩短到两年后,更趋恶化;地方政府、官僚因急功近利,更加大程度,延长、甚至扼杀了灾民受创的心灵康复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