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美国人瞪大了眼问:现在的中国到底算老几?

来源:美国《华盛顿时报》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 09年5月13日讯)中国这些年发展了,国际地位也逾发显达了,这势必要引起地球人的瞩目。为此,美国人也自然瞪大了眼:中国在这个星球上到底算老几?这是一个命题,犹如山中的猴王看到族群或它群中的雄猴日益强壮,担忧之心油然而生一样!但人非猴,提出如此命题不免有些荒诞,可论点却是清晰的,美国人无非想问,崛起的中国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如何?是对手还是伙伴?若是对手,又该排几号?

  为此,美国《华盛顿时报》近日指出,中国警钟响起:"五十年前,美国情报组织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比西方落后二十年以上。在1月,解放军用极先进的"动能拦截器"武器击落一颗卫星。如今,没有人认为中国的核或导弹能力不尖端。"

  其实,美国人的心理早已"警钟响起",美国进攻性现实主义代表人物,美国军方"高级顾问"---JohnJ.Mearsheimer就曾直截了当的指出:"除了霸权国家,没有一个国家是安于现状的,只要拥有足够的实力,就一定会向外扩张或在本地区称霸,只有成为霸权国家,它才会感觉到安全有了彻底保障,所有大国都未逃出这种逻辑,中国也不会......。"更有甚者,美国防部原高官(副部长级)还出书预言,至2009年,中国将因钓鱼岛、东海油气资源以及靖国神社等问题,发动对日决战,日本最后受到大规模攻击后,不得不对中国俯首称臣!

  看来,美国人是早已把矛头对准了中国,更何况中国的崛起,不再是一个预测,它已经是事实,而从美国全球战略演变来看,美国人是非常重视对"战略竟争对手"的判定的。虽然,事实上中国的强大明显有益于整个世界,尤其是美国。但一些美国人的传统思维不容许他们改变看法,他们认为,中国的持续发展,将可能会代表全球范围内第三次权力变化。中国这个新兴强权要么加入到已有的世界秩序中,要么推翻重建。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将不可避免的成为美国的第一号战略竟争对手!

  随着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中国话题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这本无可厚非,但美国传统现实主义者的话,却未免有些危言叟听,我们承认,中国所提倡的多极化与美国的霸权战略本来就是相违背的,世界格局的发展也注定了中国要成为美国以维护一超独霸地位为目标的全球战略的主要关注对象。但问题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当如何自强?而不应该沉侵于‘中国反卫星武器能猎杀美太空卫星;中国新型轰炸机能远赴关岛轰炸美军事基地'等等诸如此类报道中"意犹未尽"。在看来,一个"内忧外患"的中国还不足以让人欣喜若狂,更不应该如蚁筑巢地为"中国威胁论"的恶名"扬丑"。这种外部势力的"摧化"是不可取的!噱头并不能带来中国的真正强大。其实"外患"不可怕,但"内忧"实可怜。

  其它的不说,单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逻辑来说,问题实在是多多,长期以来,在中国,超低的劳动力价格始终是某些所谓的经济学家津津乐道的"比较优势",相较于美国,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只相当于他们的百分之四。大量的中国低层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让别人剥削了,中国的大多数政府官员还为之庆幸,中国傲视全球的FDI之中也同样隐藏着很大的代价,为了招商引资,中国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政绩,对自然资源、环境、市场甚至是税收进行"大甩买",明达之土看了难以忍受,更有甚者,一些社会学家争相标榜,卖淫嫖娼可以增进社会福利,有经济学家则论证说,贪污腐败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诸如此类的问题说明,中国的发展还不健康,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而在"外患"上,毫无疑问,中国进入了一个转型阶段,我们现在将面临如何"东扩"(即如何走向太平洋),军事上我们必须改变近海防卫型的战略思维,因此,东海,台海,南海等危机将变得更加突出,藏、疆等分裂势力以及石油安全战略也不容忽视。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正在布局之中,那么,在中美之间,中国到底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这是个大问题,不敢妄言,但觉得中国领导人很有智慧,他们知道如何对待发展的成绩,清楚自己国家所处的地位。举列说明,拿‘六方会谈'来说,中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已然成了东北亚‘老大'。但在扮演过程中却从未以老大自居,而是巧妙的扮演了一个配合美国"洽谈项目"的"经理人"角色,这不,给足了美国人面子,"项目"谈了一个阶段,然后请美国这个"领导"来签字,美国这个当事国自视一定会高起来,并为此大悦,便越发的感觉世界离不开它,同时中国也想使美国明白,中国是可以当伙伴的,如果没有中国,问题会更成堆,美国将穷于应付,----所以愚蠢的人只顾展示自己的实力,聪明的人却能表现的恰到好处!

  当然,中国说不称霸,以后也不会,这是对的,但不称霸并不意味着中国将不再扩展自己的战略空间。我们知道,当今这个世界,以控制领土为目的的扩张已非国际力量的基础。比如,美国若想控制伊拉克,那它将是一个大负担。但对中国来说,被占领土一定要夺回来,对外则以占领市场,夺取战略安全领域为主。那么,就目前来说,我们在军事上一定要重构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神舟精神,前克林顿政府国防专家KurtCampbell指出,"你回顾那些研究,仅仅十年,中国已经在军事现代化的所有领域超越九十年代中期的长远预测。"

  我想这种成就就是在这样的精神下取得的。这种精神的重构可以抛开经济思维,它们将和经济上的所谓"比较优势"无关,我们需要的是自主创新的勇气;艰苦创业的作风;钢铁般的国家意志。这里永远是一个远离"物欲横流"的"圣地",是中国真正走向强大的根本保证,若抛弃这种老一辈革命家创出的可贵精神,所谓的中国世纪,就有可能只会是一段民族主义非理性亢奋所留下的永远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