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汶川大地震周年 香港团体哀悼抗议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香港民主党为此在立法会门外进行一分钟的默哀悼念。与此同时,也有香港民间团体到中联办请愿抗议,要求当局尽快调查豆腐渣工程问题。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星期二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香港各界以不同方式表达关注。特首曾荫权于地震周年前一天在网上发表题为《站起来吧! 》的网志,希望港人和劫后重生的四川灾民一样具勇气及信心,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及挑战。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在星期一傍晚前往四川,展开工作访问。他日前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表示回顾一年来,香港协助灾区重建的支持计划稳步推进。例如,立法会先后拨款共六十亿港元,设立专项信托基金,在资金上保障援建项目顺利展开。

然而,与此同时也有香港民间团体,包括支联会及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到北京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抗议,要求大陆相关部门交待港人地震捐款用途、追究豆腐渣工程相关人责任及停止对进行独立调查的民间人士的打压。在请愿行动开始前,他们首先为地震死难者默哀,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之后发表讲话表示:“支联会在地震之后筹得很多捐款,却不断听到灾民反映救援物质无法送到他们手上,财物被官员霸占和侵吞的消息。为何当局不对这些事情彻查呢?是否负责的官员自己也有份(贪污)?”

抗议人士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并沿途高呼口号:“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耻!可耻!可耻!”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台表示:“大地震这么大的灾难之前,中国政府封锁了很多消息,本来应该追究责任的人都没有被追究,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真正尊重人民的诉求。”

由于中联办没有派人出来接请愿信,抗议人士唯有将信件绑在其门外的栏杆上,他们又献上了一朵朵白色的鲜花以悼念死难者。

香港民主党数十位成员则全体身穿黑衣,于一年前的地震发生时刻,下午两点二十八分,在立法会门外为地震死难者默哀。民主党表示因为地震而死去及失踪人数达八万多人,因此他们在默哀前为此敲钟八下以示怀念。之后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四川省建设厅长上星期的记者会上说经过调查、核实,目前尚未发现因建筑质量问题造成房屋在地震中垮塌的案例,民主党认为此种说法未能让人信服。”民主党促请大陆当局尽快调查豆腐渣工程问题,并向公众交待调查结果。香港多份报刊星期二报导了大量关于四川大地震的消息,也为此发表了不少评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