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今年的“嘎纳”很中国

发表日期 12/05/2009 更新日期 12/05/2009 20:08 TU


中国导演娄烨

中国导演娄烨

法国南部地中海电影名城嘎纳又成了世界影坛聚焦的电影舞台。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从今天开始到5月24日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举行。本届嘎纳电影节可谓“大片云集”,名家导演集体回归。而“阵容强大”则是今年嘎纳电影节上华语电影特色。与去年仅有贾樟柯的《24城记》一片入围嘎纳不同,今年则是有4部华语片竞逐金棕榈。创下了华语影片入围嘎纳的记录。我们还可以在塔伦地诺的影片中看到久违了的香港巨星张曼玉和分别担任影展评委和短片竞赛评委的台湾女星舒淇以及大陆当红影星章子怡。今年的嘎纳很“中国”。

从角逐今年第62届嘎纳电影节最高荣誉----金棕榈奖的20部入围影片我们可以感到这次“大片云集”,名家导演集体回归的特色。除了曾经摘取过金棕榈奖的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和曾同时荣获评审团大奖及最佳导演奖的奥地利导演米歇尔·哈内克,分别带来他们的新作《无耻混蛋》和《白色丝带》之外,其他入围竞逐金棕榈奖的电影导演也都曾名扬嘎纳影展。比如象2004年以《原罪犯》给戛纳影迷留下印象的韩国导演朴赞郁,我们可以在竞赛单元看到他的新作《蝙蝠》、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与女星彭妮露告丝合作的《破碎的拥抱》,特别是93年以《钢琴课》一举夺得金棕榈大奖的新西兰女导演简 肯皮恩,在阔别16年之后,这次带来她的新片《明星》。当然还有法国被称为电影前辈的导演阿伦·雷耐,这位曾经6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并以影片《我的美国舅舅》获得过戛纳电影评委会特别奖的法国电影新浪潮的领军人物,这次带来了新片 « 野草 »。

“阵容强大”也是今年嘎纳电影节上华语电影特色。包括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杜琪峰的《复仇》和蔡明亮的《脸》,以及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从入围影片的数量上来看,这次华语片语东道主法国片平分秋色.

有如此众多的华语影片被嘎纳选中,可能得益于华语片中的法国情节。除了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其他三部都多多少少带有法国背景。香港杜琪峰的《复仇》不仅是法国电影公司投资,而且特邀法国摇滚巨星约翰尼哈里戴主演;台湾蔡明亮的《脸》,更是在巴黎卢浮宫取景拍摄。而来自中国国内的导演娄烨的新片《春风沉醉的晚上》,虽是以港片入围,但据说娄烨一直受到法国电影基金的帮助。

正如中国业内人士所说,“今年的嘎纳很中国”。因为我们还可以在塔伦地诺的影片中看到久违了的香港巨星张曼玉,和分别担任影展评委和短片竞赛评委的台湾女星舒淇以及大陆当红影星章子怡。

今晚,备受瞩目的第62届嘎纳电影节将是以美国3D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正式揭开序幕,这也是戛纳电影节有史以来第一次以动画电影作为开幕影片,而中国电影,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将在电影节首日推出。

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