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世卫专家评估甲型H1N1病毒大流行风险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2009年05月12日 16:18



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可能早在今年1月就开始感染人,毒性已经可以与1957年大流感相比,专家认为世卫组织的措施对于疫情控制来说是恰当的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李虎军】目前正在全球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风险,要明显高于季节性流感,且具备演变为全球性大流感的潜质。

 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大流感快速评估合作组的专家们,最新公布的研究成果。这一初步发现,将刊登在5月14日即将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5月11日,该杂志网站出于公共健康考虑,提前公布了该论文全文。

  “我们的早期分析提示,有可能出现传播范围与20世纪历次大流感相当的一次暴发,”研究团队负责人、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在美国《科学》杂志的一份新闻公告中表示,“当然,现阶段还难以对其人类健康影响做出量化判断。”

  研究团队称,流感监测系统通常对症状严重者比较敏感,而症状轻微者则难以被发现。与墨西哥当地相比,那些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输入病例的国家,针对入境旅客的强化监测体系更为完备。

  因此,研究团队根据国际旅客中的患者人数等流行病学资料,来反推墨西哥的实际患者人数。他们的结论是,至4月底墨西哥的实际患者人数估计在6千人至3.2万人之间,这远远高出政府报告的病例。

  根据上述患者人数可以计算出,至4月底时甲型H1N1流感的实际病死率在0.3%至1.5%之间。当时,墨西哥已死亡九名确诊患者和92名疑似患者。

  研究团队称,尽管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临床毒性来看,虽然不及1918年的大流感,却已经可以与1957年大流感相比。

  1918年的大流感被认为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1957年大流感则有约200万人死亡。而每年的季节性流感,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死亡人数估计在25万至50万人之间。

 这个研究团队提到,此次暴发的源头似乎是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Veracruz)一个名为拉格洛里亚(La Gloria)的小山村,第一起病例可能出现在2月15日左右。

在这个村子,15岁以下人口中有六成以上出现了急性呼吸系统疾病,而15岁以上人口中,这一比例不到三成。研究团队对比了从确诊病例中分离病毒的基因序列,并据此认为,可能早在2009年1月12日,甲型H1N1病毒就开始感染人。

  此外,研究团队估算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本繁殖数,以判断其传播能力。所谓基本繁殖数,是指在一个大的易感人群中,平均每位患者在感染期内感染的人数。

  他们利用不同的方法,得出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基本繁殖数约为1.4至1.6的结果。

  据此推算,截至4月底,病毒在墨西哥传代的次数介于14次与73次之间。所谓传代次数,是指病毒从第一位患者传给第二位患者,第二位患者再传给第三位患者,如此类推之下所能传播的次数。

  20世纪发生的三次大流感,即1918年、1957年和1968年大流感的病毒基本繁殖数被认为介于1.4至2.0之间。

  上述研究团队称,他们关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本繁殖数的估计结果,与大流感情景模拟中所采用的数据一致或者是较低。因此,基于大流感情景模拟得出的决策对这一波疫情控制是恰当的。

  4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大流感警戒级别提升为五级。在大流感警戒级别为五级的情况下,流感病毒在一个区域(如北美)出现了社区规模的人际传播。

  当然,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胡永华告诉《财经》记者,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变化,以及流行病学等资料的不断积累,“原来的一些结论可能会被推翻”。

  他举例说,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统计,就不断在发生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

博客归档

标签

我的博客列表